走马红尘

发布作品均有作者正规授权,侵权必究!

我获得了可以监听老板大脑思想的科技产品!

“如果把人体比作一台智能终端,核心处理器就是我们的大脑。是的,控制了大脑,就相当于控制了另一个人的生活。”

在PPT的演示图上,W用激光笔沿着人脑爆炸图画了一个漂亮的弧线,仿佛一道彩虹桥落在我面前。

“你有多么希望了解身边人在想什么?我们可以从某些面部表情,或者言谈的细节去猜测或者揣度别人的想法,但那些都是流于表面的方法,或者说,我们永远无法知道正确答案。”

我继续聆听,不置可否。

W的脸上突然划过一丝不易察觉的狡黠神色,“但假如你有办法监测到大脑的信号呢?就像那些黑客擅长做的,把病毒软件植入你的系统,再分析出大脑电波发出的指令内容,你就能第一时间洞悉对方的真实想法。”

他站起来兴奋地走到我面前,“假如这不是假如,这个假如是真的,你能接受吗?”

第一章

01

1个小时前,我按照约定来到了H街上那家有名的城市主题酒吧。

在酒吧吧台的拐角处,W果然穿着一件白T恤,正在喝着一杯看不清颜色的混合鸡尾酒。

“人类的进步实在太慢了。”

我对着他说出了这样一句话。

W对我点了点头,依然看不清表情有什么变化。

那句话是我们碰头的暗号,也是凡尔纳作品中的一句名言。

他端起酒杯,冲我招招手。

白天的酒吧显然还没有什么客人,我尾随着他,鬼祟地钻入走廊尽头的一间小包厢。

那是一间没有任何装饰的房间,苍白的墙面上只挂着巨的一块幕布。

他终于坐下,对我露出了职业性的一个微笑。

我注意到那两排苍白的牙齿在他看不清脸色的面孔上出现,有一种令人窒息的疯狂感。

“那么,我想我们还是继续上次在聊天软件上的话题吧。”

W似乎没有听到我的话,自顾自地打开了背后投影的开关。

他只是静静地看着我。

沉默的一分钟之后,他才用一种不容置疑的语气开口。

“你以为我之前和你说的都是最新的科研论文内容?”

“我只是好奇,从AI发展的角度来看,至少我知道我们目前还没有办法完整解密人脑的功能构造。”

W的脸上满是嘲讽,“你以为?你只不过一家国内AI技术公司的品牌总监而已,对于技术的事情你又了解多少呢?”

我闭嘴了,一副洗耳恭听的表情。

“我们知道,从去年开始,美国的大亨M已经推出了所谓的人脑机接口计划,脑机接口技术是筛查神经系统疾病的一个非常好的手段,它可以通过检测脑信号的变化,以此来帮助医生作出一些早期的诊断和治疗。”

W用激光笔点了点人脑图的中央部分,继续说。

“脑机接口不仅仅是在技术工具上作一个突破,还可以用于搭建人类脑电库。每个人的脑电波、每种疾病的脑电波、每个性别的不同年龄段的脑电波都是不一样的,我们可以通过脑机接口技术来搭建脑电库,把每种疾病的脑电指纹录进去,也可以把每种疾病不同的发展阶段的脑电指纹录进去,对后面疾病的诊治可以起到一个很好的参考作用。”

“这些我都知道,之前已经看到了很多报道。”

W显然对于我的打断有些不高兴,但他很快调整了自己的情绪。

“你知道的恐怕也只是美国对外公布的那些,可事实上,他们显然走的更远,这项技术已经应用在很多方面,比如对于敌方俘虏的审讯,还有对于一些小国家政客的影响,甚至于在战争中对于对方军事首脑的控制……”

W随即作出一个收声的手势,压低了声音。

“我们公司目前掌握的技术其实是从国渠道流入的,对于具体渠道信息,也请允许我保密,但请你相信,这些技术显然已经得到了足够多的验证,保证其有效性、稳定性。”

他突然拿出一个小的胶囊,在我眼前晃了晃。

“很难想象,这些就是纳米技术的结晶。一个个肉眼难辨的小型硅晶体,个体就像是一枚微型AI处理器,通过血液循环的方式,沉积依附在血管壁上,它们能够接受大脑发出的信号,并在30秒内完成破译。”

“就好像一个同声传译的脑波翻译机?”

W点了点头,不无得意地继续介绍道,“当然这只是初级成果,后续如果技术发展下去,还可以进一步通过人工智能处理器,预测寄宿体的思想发展轨迹,甚至可以通过发出类似电波去影响他们的思想判断。”

我很想笑,俨然听到了一个脑洞大开的供应商提案。

“给你试用一天,只一天,如果无效,我们的交易立刻取消。”

W将那个潘多拉盒子般的胶囊塞到了我手里。

02

那天晚上,我破例给太太冲了一杯混合了奶精的黑咖啡。

结婚多年,我们似乎已经形成了一个默契,每次洗漱结束之后,会各自泡一杯饮料或咖啡,躺在床头,打开电脑继续手头的工作。

为了不让太太察觉这杯咖啡中的变化,我还特地加了奶精,让咖啡颜色看上去更加浑浊不清。

她只是奇怪地看了我一眼,“今天这么好心?”

我连忙露出一脸不屑的表情,“切,我哪天不关心你?少喝点,晚上睡不着。”

她果然中计了,一口饮去半杯。

“不用你管,晚上要加班了,还有个方案明天要给老板过。”

我佯装镇定,也泡了一杯咖啡,躺在床的另一边,然后带上耳机,打开电脑。

很快地,耳机那头传来悉悉索索的声响,像是播音员试音那样。

我继续若无其事状,把软件的音量的开大。

“咚咚咚……咚咚咚……”

“咚咚咚……咚咚咚……”

在一连串如同心跳般的巨响过后,终于传来了一些模糊的人工发音,类似于电话提示音那样,机械而乏味。

这些数据……为啥没有这个月的具体销售金额?销售部……每次开会都是吹嘘……”

我真的怀疑自己的耳朵了,转过头,撇了一眼枕边人,果然看到了一张写满焦虑的脸。

但我很肯定,她没有开口说过一句话。

“咚咚咚……咚咚咚……”

“咚咚咚……咚咚咚……”

“按照这样的趋势,下半年的KPI完成率肯定完不成了……怎么办?怎么办……”

我屏息继续静听。

“年终奖恐怕泡汤了……今年的部门人员绩效要是整体不达标的话,又要优化几个?不过,早就看anny和Candy两个人不顺眼了,整天在办公室里摸鱼……还有那个lisa,她不就是HR总监塞进来的,这次如果继续得C,正好找机会开掉……只有Eason,要找机会好好聊了,上次送我回家,还摸了我的手……”

我有些坐不住了,瞪了太太几眼,看她眉头皱的越来越重,完全没有在意我的表情变化。

“这个男人真的越来越烦了,结婚几年,收入没有增加,反而还落在我后面,还有,睡觉老打呼,害的我几次白天状态极差……瞪我干嘛?我怕你?有本事离婚啊……我最讨厌那双小眼睛盯着我,非要睁大了,还是绿豆大小,那当然和Eason的没法比,男人真的货比货气死人……”

随着脑波破译的继续,我的心慢慢沉了下去,

两个同枕而眠的人,本来还以为能够相互取暖,此刻扪心自问,却犹如当头被泼了一盆凉水。

真话是比较伤人的,但真相却让人清醒——确实,事业上的举步维艰,让我的家庭地位也江河日下。

夜深了,我也开始精神恍惚起来,只是在半梦半醒间,听到一个声音——你这辈子就不能赌一把吗?

那个在心中酝酿很久的计划,终于也浮出水面,让我彻夜难眠。

03

在公司所有人眼中,老板就是一个分秒不差的时钟。

他的两条腿就像分针和时针一般,修长优雅地在地面上拖着,带着“哒哒哒”皮鞋敲打地板发出的声音。

更难得的是,老板不会错过任何一场会议,假如是9点钟的会,他必定会在8点59分时来到会议室。

他呵呵一笑,端详着座位上的每个人,暗自盘算着,还有谁没及时出现。

就好像小时候上课迟到了一样,那个部门负责人必然会尴尬地背对着墙壁,直到会议结束为止。

为了这场会议,我提前一小时就在会议室准备起来。

除了检查电话系统、投影设备是否不会出现任何问题,最关键的是,我要亲自准备老板的茶水。

半小时前泡好的铁观音,此刻水温刚好,而且提前已经放入茶叶中的“料儿”早已完全溶解。

为了以防万一,我还在老板喝的依云矿泉水同样加了“料儿”。

这次可不是试用了,而是真真正正花了我20万买来的“包年服务”。

我的脸色冷峻,心里想着的其实还是,如果输了,我这大半年就白干了。

果然,在会议开始前一分钟,老板准时出现了。

他第一眼看到我,慈祥地对我招招手,“很准时嘛!”

“董事长早!”我露出了职业的微笑,同时把微颤的手藏进口袋里。

在经历了漫长的一分钟等待后,老板朝我点点头,示意汇报开始。

“OK,董事长,接下来就由我来介绍一下品牌部明年的规划及预算……”

我故意把报告前面的背景调查部分作了加长,因为我知道,老板一般在开始10分钟左右喝茶,那是他逐渐不耐烦的表现。

如我所料,老板听了几分钟,就抿了一口茶,“小X,你讲快点,虚的地方不要讲了!”

我如释重负地点了点头,假装理了理头发,把微型蓝牙耳机戴上。

第一次,我就像一个不速之客,要闯入老板不设防的心房了。

我心跳加速。

“咚咚咚……咚咚咚……”

“咚咚咚……咚咚咚……”

我加快了对于明年各项传播计划的介绍,当然,最重要的是,能把年度预算一次过了才行。

几千万的预算一旦到手,任何一个项目都有转圜余地了,光是供应商们的“感谢”就足以弥补我之前的20万投入。

在沉默了几分钟之后,我的耳边终于传来了机械破译的声音。

“这个小X,每年搞那么多花里胡哨的活动,传播的数据反馈又没有……他当我是傻子,嘴里云云,什么和竞品比较,我和那几个老板还不熟嘛,哪个不是把预算压得死死的……”

我的心一沉,心里也明白,老板就是这样,从他那里拿预算无异于虎口夺食。

但这一关,我今年一定要闯过去!

“当下谈预算的时候,我要找几个明细仔细问问,如果回答不出来,我就把预算打回去,重作吧……没那么容易……”

他果然是打着“找茬”的旗号来对付我了。

我禁不住冷笑一声,好在这里还有一些时间准备……

中途休息时,我把预算明细重新调了出来,挨个作了标注,同时又把各个预算提升了20%……

“怎么今年报价涨了那么多?”

老板果然开门见山就质疑道。

“那是因为今年的人力成本都涨了20%以上,董事长,我这里也是比较了几家供应商的报价,取了一个最低价啊……”

我装作无辜状,叹了口气。

04

老板不是傻子,但他并不知道,自己的系统已经被我装了“木马病毒”。

他每次的提问,都基本被我提前预测了。

这样的结果,是那些预算明细的所谓“出处”,都毫无破绽。

一个抓考生作弊的老师,发现对方居然没有把小纸条揣在手里。

“这小子,今天倒是小心了,但肯定不能这么让预算过了……至少要砍50%……不,20%以上吧……”

他的心理底价,终于被我洞悉了!

我长舒了一口气,说话的语速也慢了下来,

“当然,我知道今年下半年以来公司的业绩下滑比较严重,所以我这里也准备了另一个方案。”

我打开PPT的隐藏部分,那其实就是原来的报价,看上去下降了20%……

“我们此前也和供应商沟通过,在物料、会务场地、现场人力成本等方面,可以按照去年的协议价继续作下去……”

我循循善诱,同时也观察老板的表情变化。

果然,我看到了他突然呼了一口气,像是也放松了下来。

老板站了起来,在我面前走了几步,摸着脑袋,似乎还在思考什么。

我竖起耳朵,生怕错过耳机里传来的声音。

未完结,点击下方【赠礼】,即可解锁隐藏结局啦~

宝子们请多多关注,你们的支持是我们创作的动力,么么哒~


评论

热度(1)